荣瑞投资基金:后改革时代的投资新方向

投稿人/来源: | 2017-05-18 14:01 |

最近网上频频出现对于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的不理解、不乐观,很多人认为中国未来3年缺乏股权或股票投资的机会。针对这一现象,荣瑞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是这么看的:

 

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速一直维持在10%左右,其中劳动力贡献2%的增长,资本投入贡献4%的增速,技术进步贡献4%的增速。但近几年,随着国内人口出生率逐年下滑、劳动者数量增速放缓,我国的人口红利阶段性结束。而劳动者的数量和质量,是推升经济增长的直接动力(劳动者数量不足导致投资需求不足,进而导致资本投入下降;劳动者素质提升缓慢导致生产效率较低,技术投入不足),现阶段的人口问题,直接导致了经济增速的下滑。

若想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增长问题,最核心的是有效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劳动效率,实现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式发展。但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土地/财政/金融等各方面政策相配合。但从目前来看,政策面的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经济政策等方面推进并不理想,改革也并不及预期,这些因素不仅在短期内很难结局,甚至中长期都会持续影响国内经济发展趋势。结合权威人士讲话,目前经济处于L型底部就是最直观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不乐观的原因。

荣瑞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发展强有力的推动者,宏观经济的持续低迷,也导致了股权投资市场不景气,2016年以来,上证综指始终处于底部震荡阶段。经济环境、金融环境、整治环境甚至是文化环境都不清明,容易产生各种社会矛盾。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央政府在维持经济稳定的前提下进行的内部结构性改革有其必然性。这也是管理层不断推进的改革方向,从之前的需求侧刺激(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到目前总提的供给侧改革(包括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和补短板),通过升级、转型、改革等方式,实现经济增长驱动力的调整和切换,从过去的由投资品和制造业驱动逐渐转变为由消费品和服务业驱动。而这也将直接影响投资风格的变化。

荣瑞投资基金认为,目前无论是股票投资市场还是股权投资市场,虽然监管不断趋严,但仍存在成长股估值过高,题材概念炒作以及优质蓝筹被低估的情况。经济结构性调整的理想结果,应该是以垃圾股估值回调,高估值的成长股是否具有业绩支撑为检验标准,而绩优蓝筹股受到资金青睐应该回归合理估值。短期经济结构的好转,主要还是依赖房地产去库存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企业资金回流,银行债务减轻,居民按揭贷款负债增加,使得我国总体的负债结构趋于合理,才能实现经济的短期良性循环。

荣瑞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认为,在当下经济、金融大的背景下,短期的投资逻辑主要是促进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主线,包括地产业、家电业、银行业等低估值板块,同时结合对单个投资标的的基本面分析,生成理性预期;结合有力的金融技术工具进行合理定价,通过选股和择时,形成配置策略和交易策略。例如选择兼具低估值、绩优蓝筹、高分红为特点的产品,将是结构性调整中、震荡行情下的理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