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再生企业遭遇融资难,中再融助力撬动3万亿循环经济

投稿人/来源: 中国财经时报网 | 2017-05-22 15:50 | 70

再生资源行业作为循环经济的倡导实践先锋,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获得政策颇多关注。前不久,在上海召开的“2017中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上,中再生协会会长蒋省三表示,再生资源行业扭转了五年下滑的颓势,行业前景可期。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等14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布了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根据规划,到2020年,主要资源产出率比2015年提高15%,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54.6%左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整体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将达到3万亿元。

如何撬动3万亿产值?再生资源企业绞尽脑汁,面对互联网的大势和政策的春风,更多机会摆在面前,但苦于资金短缺,银行融资手续繁琐、自身抵押物不足,融资问题成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命门。

再生行业13万家企业又有着怎样的融资需求?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再融在十八届环博展上做了系列调研。参与调研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废纺、废塑料、废钢、环保设备、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原材料回收等垂直细分行业,调研企业中,成立5年以上的企业占到46%,成立3年以上的企业占到77%,按照国内企业生存周期来说,大多数处于稳步发展阶段。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群体,他们也很难在银行拿到贷款。根据回收的调研表统计,仅有38%的企业曾通过银行借贷,而其中主要是成立5年以上,整体营业额在1000W-5000W、5000W-2亿的企业。70%的受访企业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为企业生存发展找资金。

再回过头来看,面临这样的融资困境,再生资源如何撬动3万亿循环经济产值?

作为中再生协会唯一指定互联网金融平台,中再融扮演的角色非同小可。定位再生资源行业这样战略行业,中再融以服务中再生协会会员企业为出发点,与协会共同推出“再生财”项目,针对再生资源企业特点,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良性互动,推出反担保式信用贷,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再生财”是一种信用贷款,是一种无需抵押,无需担保,手续简便,期限灵活,审批快捷,放款迅速,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配合企业的不同业务需求,帮助再生企业更新设备、提高技术,撬动产业升级的贷款,充分利用社会资金,提升再生企业产能,促进“两网融合”,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具体借款模式而言,由中再生协会通过自有大数据平台筛选优质企业推荐给中再融,由中再融联合已合作的金融机构对借款企业进行多方位的审核与尽调,尽调结果将与中再生协会数据结果进行比对复核,中再融将根据复核结果由合作接入的征信平台对借款企业的法人以及企业进行征信评估,中再融与合作方风控将对企业融资金额进行授信。

同时,中再融将针对借款企业在行业内的排名与产业内上下游企业的供需量,通过中再生协会的引荐接入该产业内的龙头企业作为借款企业的保荐方或担保方。

通过一年的实践摸索,中再融平台注册用户突破70000人,累计解决融资需求超过1500个,获得市场认可。未来,中再融会继续深耕再生资源领域,陆续推出走进再生资源企业系列活动,为有潜力的再生企业定制融资解决方案。

据中再融合伙人&副总裁侯君介绍,初步计划年内将为300-500家再生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预计今年能够为行业提供3-5个亿融资额度,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优势,为再生循环经济添砖加瓦。“五年内将覆盖整个再生资源行业,输血再生资源产业,促进产业升级。这是中再融未来的战略愿景。”侯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