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交易市场竞争激烈,闲鱼猎趣转转谁更胜一筹?

投稿人/来源: 中华网 | 2017-05-23 11:47 | Jeep

前段时间,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的空空狐事件,再一次把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的矛盾推向了风口浪尖。同时,闲置市场作为一个千亿级的严重不饱和市场也由此进入了人们的视线,然而,作为事件主角的空空狐其实在整个闲置市场中仅仅算是一个配角,如今的闲置市场被闲鱼、转转、以及猎趣等三个巨头领跑,并逐渐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蜜糖”还是“砒霜”?透过“空空狐”看整个市场

交易市场是近两年逐渐发展起来的,新一代消费者的生活习惯,以及强大的购买力带来的市场潜力,吸引着诸如闲鱼、猎趣、58转转以及空空狐等闲置交易平台加入这一市场竞争。

在这种不可抗拒的竞争中,能直接体现各家电商平台竞争力的因素,无非就是平台的交易数据以及用户规模。不可否认,空空狐将交易定位在专注女性上面,的确在短时间内积累了一些垂直优势用户,但其对外交易数据、用户规模等存在造假的可能性。另外在用户平台体验上,空空狐看起来像是一个「微商」横行的地方,影响用户对平台的印象和信任,极大破坏了平台氛围。无疑,对于这个严重不饱和的闲置交易市场,是蜜糖还是砒霜?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做社区还是做电商平台将何去何从

根据国内AppStore数据分析平台ASO100此前所做的相关统计,市场上闲置交易APP在下载量上排名TOP3的分别是闲鱼、猎趣、转转(最近数据会有所浮动),另外从平台用户规模上看,闲鱼、转转分别以2300万、1300万分列一二,紧随其后的猎趣目前也已经拥有千万级用户。

闲鱼是由淘宝原来的业务改造而来,在其诞生之初,阿里并不想为闲鱼打上电商的烙印,电商有淘宝和阿里足矣,闲鱼要做成一个社交属性较强的社区,用户在这里可以分享兴趣、需求等,已发展成为提供闲置物品交换、租房、拍卖、车、知识与技能分享等服务的交易平台。

而脱胎于58赶集的转转,则一直照搬的是电商思维,更注重如何帮助用户实现交易、推动物品和资源流转,例如转转发力3C“优品”业务,聚焦“手机”市场,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社区还是电商?如何让用户能够把闲置真正地流通起来?或者这是所有交易平台共同面临的一个困惑。

三足鼎立格局中的特殊物种

相比之下,从创业团队发展起来的猎趣,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完成了多达千万级用户的强势聚拢,年交易额达十数亿元,与闲鱼、转转位列闲置交易平台前三甲,可以算是互联网圈里最琢磨不透的闲置交易平台。

其实,纵观中国互联网二十多年的发展史,从不缺少让人捉摸不透的传奇出现。8848.com曾经是中国电子商务之巅,几乎垄断了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相比之下,当时的阿里巴巴不过是名不见经传的18人创业团队;百度最早因为新浪欠服务费,李彦宏一气之下停了搜索接口,当时的媒体都觉得百度疯了,互联网霸头新浪分分钟捏死百度,可见互联网时代永远不要过早就下出“格局已定”的打脸定论,所有人都在浪潮之中,所有人都有可能改变潮水的方向。

我们再说回闲置平台,平台模式及用户体验是决定平台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关键因素,平台创业团队需要更多更优质的内容与体验,才能俘获更多用户,空空狐目前的危机也侧面反映了这一点。而面对目前的严重不饱和的闲置物品交易市场,无论是闲鱼还是猎趣、转转,未来可能还有很长一路段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