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嘴里都喊着去中心化 一遇到命门就怂了?

投稿人/来源: | 2017-05-24 16:00 |

【亿邦动力网讯】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天猫App一狠心,做了一件非常挑战自我的事情——完全的去中心化。这意味着,天猫不再想着用同一宴席去讨好所有人,尽管这可能是一桌满汉全席。

这次的千人千面来的彻底,彻底到悄无声息。如果你现在打开这款最新版本的App,在首页几乎看不到什么大的流量入口,直愣愣放在眼前的就一个全新全异的界面,所有的商品信息都是基于算法,源自个性化的推荐。这样的场景,在我们熟知的另一款淘宝App上,至少要向下滑动三四屏才能触碰到。

去中心化是个非常难得的选择。要知道,阿里巴巴拥有5.7亿移动用户,他们的活跃用户会每天打开7次手机淘宝。

虽然没有公开天猫的具体数字,但可想而知的是,这个超高流量电商平台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是网购的最主要通道,存在着巨大的虹吸效应。而正是基于这样的储备,才会造就千亿级别的单日销售神话,才会为其流量变现提供巨大的支撑。

但自从去年双十一开始,这家公司的管理者就开始呼吁“千人千面”。尽管毒眼从部分品牌商那里听到了若干抱怨,诸如千人千面会让流量更加分化,达不到集中式入口集中式营销的爆发,这直接导致了这些品牌商在参与天猫营销活动过程中无法释放更多的势能。

不过,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对此的态度是坚决的。他指出,千人千面在无线时代已经变成一个必然。“无线时代信息浏览方式的转变,商品只能够展现在五六寸的手机屏幕上,这时候,如果让几亿人同时看到一样的东西,那一定会有大量的人是不满意的。所以,无线时代几乎逼着你去使用大数据猜测每一个人的喜好。”

把一款App内容的决策权交给用户,让他们自定义自己想要看到的内容,而不再是千篇一律,已经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主旋律。

但就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正确的选择一定会触动很多参与者的利益。这其间,是要考验一家公司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和远见,也要考验它是否有足够的合适的方法和策略。

先说说远见和智慧。

毒眼这些年已经听很多公司喊了很多年“去中心化”,有的是希望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来颠覆PC时代的互联网巨头,打破一元格局;有的是希望用新的方式去顺应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必然,树立新典范。但可惜的是,毒眼并没有看到这些呼声很高的公司获得太多突破性甚至实质性的进展。

举个最近的例子,譬如小程序。有些商家对这款微信工具的评价很一般,高雅一点的描述,称之为“禁欲”。其带来最直接的失落感是,小程序并没有充当流量入口这样的角色,特别是在流量红利日趋稀薄的今时今日。多么的可笑,那些成天喊着去中心化的公司,还是戴着老花镜去看待小程序,寄希望于一个巨大的流量管道,裹挟海量用户的潮汐,来解决当下的问题。如此“变法”,多少有些短视。

“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那些喊着去中心化的公司可能只考虑到了外部因素,以为因势利导即可扶摇直上,但却忽视了根本——内部基因的阻力。

如果你是一家在PC时代活得很好的公司,过去的成功就是如今最大的陷阱。比如对集中式流量爆发的期待,比如押宝一年一次的双十一,比如更愿意在大型电商平台投广告,比如希望所有的人群都是你的用户……

不一一枚举,但这些都是互联网创业者赖以生存的不二法门,没有理由相信它是错的。

但毒眼要提醒诸位的是,发迹于此,也须注定毁灭于此。

人年幼的时候,寻求的是共性,因为共性是对身份最好的识别,才能给一个尚未发育的人安全感。因此,幼年时的需求端会希望和别人一样,你有的我也要有。但当他成熟之后,一定开始注重差异性,因为差异性才体现了存在感,你有的我不想有。

如果手机壳可以千千万,那手机里的内容就一定是定制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甚至一个App中加载的内容也一定是“远近高低各不同”,才更有趣些。每一个优秀的厨师都应该记住,拿手好菜固然重要,但恰恰是一鱼多吃,才能让不同口味的人都为你点赞。

因此,对用户最好的尊重,不是追求多么极致的用户体验,而是把每个用户都当成不同的人去看待。而随意给用户贴标签,随意给自身做定位的企业,一定是未来商业时代最大的蹩脚。

再说说方法和策略。

去中心化,不一定是没有中心。尽管要触及灵魂,改造基因,但并非和母体彻底决裂。天猫App没有裂变成无数个黑猫白猫,而是把一只猫的原型放在消费者面前,任由消费者打扮就好。

被热炒的社交电商,不再依托于集中式的入口,从坐商变行商,游走于民间,但在线的体现方式,仍要寄居在微信这个大生态体系之中。

未来的互联网基于连接发生作用。因为连接,信息孤岛会被打破;因为连接,不同区块之间才能产生新的信任乃至交易。

毕竟用一条引水渠去让所有人都汲取营养,是不可能的。马太效应最大的缺憾,是无法让经济的神经末梢感受到真正的活力,大多数我们看到的绮丽都是来自一叶障目。

但去中心化绝对不是回归到信息孤岛的时代。而是连接信息孤岛的方式从过去集中灌溉变成了养分共享。在共享的过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完成整个人类的在线连通。

封闭的系统中充满了小农思想和主宰意味,每当出现封闭,就注定会衍生出更多的中心化胚胎,中间长出参天大树,只会让河流干涸得更快。

为此,去掉集中的导流管道,放开那些利益集团的把关人,把选择权交给用户,才可能是最精准的选择。

对此,毒眼从来不信“父系算法”,而是相信大数据的力量,传承的基因要在这里被打破。让市场本身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计划式的经济组织方式,不断的去人为干预。

毒眼相信,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懂得采山之灵气、琢水之芳华,也懂得弱化人的主导因素,更尊重用户的价值。

把所有的命门,消灭在未来商业的浪潮到来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