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SUV小烧脑:大切诺基,途锐,XC90,X5怎么选

投稿人/来源: | 2017-05-25 11:58 | C90

1.webp.jpg

V6发动机 四驱性能

双叉臂+多连杆 内饰皮质豪华

上上周在宁波试完了2017款(中期改款)的大切诺基,没错!就是那个大三件完好无损传承下来的Jeep家的旗舰SUV。平胸而论,最低57.99万就能拖一辆6缸SUV回家,在ABB入门四缸SUV就70万的世道里,“性价比”狠!可!以!

2.webp.jpg

但今天我的这把“对比之刀”不砍在60万这个区域——价格上怎么都是大切诺基“占便宜”,但若是“高开”两个层级直接杀入80万的价格区间呢?今天就揪几辆中大型豪华SUV出来互怼一下——Jeep大切诺基,宝马X5,大众途锐,以及沃尔沃XC90,谁更值得壕哥壕姐你去考虑?

人民币面前,车车平等

之所以选上述几款也是本着“公平”的原则——都是马上要迎接全新换代的老款。一把砍刀切入80万的门槛——77.99万的大切诺基3.6L旗舰版(最贵的那款),83.88万的途锐3.0TSI驭岳型(中等价位),81.88万的XC90 2.0T T6智雅版(倒数第二贵)以及,83.8万的X5 xDrive 35i典雅(第二便宜)成为了我今天想要好好bibi的对象……们。

4.webp.jpg

只写官价的原因是,4S店的最终成交价关乎门店、地区以及你软磨硬泡嘴皮子功夫,没法儿一刀切说死。但这么一初步对比价格,大切诺基拿下了第一波好感度!

轴距,好好安放你的双腿

先把这四辆豪华SUV轴距以及相应车身长度的账面数字来一个汇总:

5.webp.jpg

▲大众途锐:轴距2893 mm,车长4801mm

1.webp_爱奇艺.jpg

▲Jeep大切诺基:轴距2915 mm,车长4875mm

2.webp_爱奇艺.jpg

▲宝马X5:轴距2933mm,车长4909mm

7.webp.jpg

▲沃尔沃XC90:轴距2984 mm,车长4950mm

光凭“轴距”数字就说谁空间一定大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轴距“照顾”到的是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但头部空间呢?横向舒展呢?“空间宽敞”一定是从头到脚都够大够气派的感觉。扒出这四款SUV的宽度和高度,从大到小的排序的结果是——

8.webp.jpg

▲Jeep大切诺基:宽度1943 mm,高度1792mm

9.webp.jpg

▲大众途锐:宽度1940mm,高度1709mm

10.webp.jpg

▲宝马X5:宽度1938mm,高度1772mm

11.webp.jpg

▲沃尔沃XC90:宽度1931mm,高度1776mm

这样三维对比来看,在宽度还是高度上Jeep大切诺基都“大于”其余三款SUV那么一点。一个维度上的多出十来毫米的结果就是能摄取到的立体空间宽阔感,就有了质的区别。再多说一句,豪华SUV后排的气派感也体现在手托上,但又要能收缩因为说不定后排就要挤三个人了呢!这么看来,XC90后排实用性貌似没大切诺基做得贴心。

发动机是硬指标

SUV最核心的竞争力真不在“快”上。驾驭一个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SUV车躯,即使调校再出色的4缸机低扭状态下的充足性还是会不如V6发动机来得扎实。

12.webp.jpg

候选的四款SUV,用直列四缸发动机的XC90首先“出局”,然后是3.6L的大切诺基、3.0T机械增压的途锐和3.0T涡轮增压的X5,这里不去谈论涡轮和自吸到底哪个更厉害,因为发动机从来都是匹配着变速箱以及相应工程师的调校来说事的。

13.webp.jpg

当大切诺基、途锐和X5都用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前提下,就个人驾驶感受来说,排量越大,发动机的声响以及平顺度会更有一些优势。

双叉臂前悬+多连杆后悬是共识

这四辆SUV车身均是前置四驱的结构布局,至于各家四驱能力,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在这里也不简单臆断孰优孰劣。

14.webp.jpg

15.webp.jpg

16.webp.jpg

17.webp.jpg

但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这四辆SUV清一色都采用了双叉臂式的独立前悬架。途锐的后悬也用了相对简单的双叉臂式独立悬架,而X5、大切诺基和XC90就采用了更为复杂构造的多连杆式独立悬架。

18.webp.jpg

但大切诺基比X5和XC90要多了一根“横向稳定杆”,最大的益处就在于防止侧倾上做得更好一些。理论层面上大切诺基的底盘悬架做得是最好的。

19.webp_爱奇艺.jpg

当然,悬架这东西3分靠结构7分靠调校,并且各个品牌乃至各个车型都会有专属自己的调校风格。驾驶感受又是很主观的东西,在这里也就不多主观臆断了。

内装的豪华很重要

真皮、座椅加热&通风、USB接口、中控大屏、音响效果……随着这些关键词的不断复刻,让人对汽车的内饰越来越“挑剔”,对豪华SUV的审度要求也变得越来越“苛责”。

20.webp.jpg

21.webp_爱奇艺.jpg

22.webp.jpg

23.webp_爱奇艺.jpg

这四辆SUV“前后座椅加热&通风”,X5的后排加热和前排通风都是选装项目,余下三款全都是标配。但在座椅的“真皮”层次方面,2017款的大切诺基直接用上了Laguna豪华真皮座椅,途锐用的是比织物座椅仅高一个层级的Vienna真皮,X5用的是Dakota真皮,倒是XC90用了Nappa打孔真皮面料。

24.webp.jpg

▲2017款Jeep大切诺基

25.webp_爱奇艺.jpg

▲BMW X5 2017款xDrive28i

26.webp.jpg

▲沃尔沃XC90 2017款2.0T T5智逸版

但大切诺基又胜过XC90的地方在于,Harman Kardon®主动降噪音响稳稳出现在了Jeep车里。但沃尔沃一直宣传的Bowers & Wilkins尊贵级音响却是要选装的,等于在XC90原本就要81.88万的车价上还要再多一笔开支,如果你想耳朵舒服的话。

27.webp.jpg

至于那些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陡坡缓降、发动机启停,空气悬架这些操作功能,都到中高配这个级别了,再不标配就不科学了。这么逐一过滤淘汰过后,还是大切诺基的内饰,档次和质感都是最“棒棒哒”。

最后让我们聊聊品牌

Bibi到这里,肯定很多人要骂小编被Jeep充值了。对比之前我也只是粗略觉得大切诺基价格上有绝对优势,“单科”成绩都名列前茅后的最大好处,就是综合打分不小心就成了No.1。也正是这样的综合考量,让我愿意挺身而出替这辆其实有点低调了的车叫嚷几句。

中国市场德系车太强势,以及德意志人民严谨的态度和中国人的中庸之道多少有点殊途同归的成分,美系豪华SUV天生天养的强大但不囿小节,反而容易让人把它忽视了。

28.webp.jpg

Jeep76年来就做SUV,不管是路跑还是越野,各项综合指标都肯定比在轿车平台上拉皮出来的SUV要专业太多。像大切诺基这样的车,车本身就自带一份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魄力和态度,不然王石,刘强东这种不差钱的老板们也不会轻易为它站台是吧。

29.webp.jpg

当然,从品牌溢价能力和销量上来说,Jeep和宝马之间存在一点差距。青菜萝卜我向来尊重每个人的自由意志选择,只是对那些真准备买豪华SUV的主说一句:这辆很有性价比的大切诺基,你别轻易错过,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