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泛娱乐,百变合伙人

投稿人/来源: | 2017-05-25 15:02 | AR QQ

——流媒体网论道2017广州主论坛演讲

(2017年5月25日 东方明珠副总裁、百视通总裁史支焱)

各位的业界同仁,大家上午好!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很高兴在这个万物并秀的初夏,一起在花城论道。今年主论坛的主题是“智慧升级,运营致胜”。很巧,就在上个星期,我们就系统的做了一次智慧升级,那就是启动百视通“未来合伙人”计划。关键词是跨界。在我看来,百视通12年,有三次智慧升级,一叫跨步,二叫跨屏,三叫跨界。

一、 跨步:智慧升级1.0,开创百视通模式。

跨步,在12年前。对百视通来说,广电内容第一次走出围墙,

开到了另一条跑道——电信宽带上。对电信来说,是第一次触碰视频业务。

这次技术革命,创造了一系列“电视新看法”。是“没有赶上看回放,时间不够跳着看,频道排队等你看,追剧实现不停看。”等等。这在传统电视领域是革命性的。

技术革命创造新的媒体逻辑,跨出这一步,电视穿越了三重门。一是内容的购买,催生了早期的内容版权市场。我们买了120万小时,六大体系。今天他们被称为头部IP,版权IP成为吸金的黑洞,大家争得头破血流,甚至大打出手。IPTV,这个技术名词,竟一语道破天机。二是付费收看,催生了商业模式。结束了电视免费午餐的时代。三是产品化,催生了用户经营模式。我们首创了NBA全场次直播产品,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

以上三点,是今天视听新媒体的三段论,而在早期业界称之为百视通标准,百视通模式。12年前的跨步,是广电,第一次系统地智慧升级。

二、 跨屏:智慧升级2.0,确立百视通体系。

“每一套技术催生一种看法,每一个渠道都是一种抵达,每一台终端塑造一种生活,每一项应用创新一种体验。”

12年的实践,我们可以浓缩成这四句话。

百视通对新看法一直保持敏感。在大屏领域,我们一共拥有400多项专利。EPG不断迭代,已进入6.0版本。最早的IPTV,第一批盒子小红,广电体系第一款智能一体机风行电视,移动端大屏端第一个VR专区,激光电视的试水等等。百视通,保持者先发先行的姿态。

2015年,在上市公司整合过程中,基于广电的数字互动电视,基于电信的IPTV,基于互联网的OTT、手机移动端业务全部统一在BesTV品牌下运营。这些大屏小屏实现了物理叠加,现在我们的IPTV3200万,OTT1980万,数字电视5200万,移动端月活1000多万,这是一个上亿跨屏用户的体系。

物理叠加我们不满足,去年开始,我们启动连屏计划,也就是大小屏互动业务,依托视频业务全牌照和统一的内容库,这项业务我们和电信、移动、联通在十几个省都已经展开了。

跨步,开启了电视新看法革命。而跨屏,作为第二次系统的智慧升级,结果是塑造了百变技术、百变渠道、百变终端、百变内容的“百变新视界”。

三、 跨界:智慧升级3.0,决定百视通的未来。

这两年,我常常想两个问题,一是视听产业红海搏杀,而天花板隐约可见,怎么办?二是万众创新风起云涌,各行各业开放连接,我们岂能旁观?

去年,东方明珠新媒体确立了“娱乐+”战略,这个问题豁然开朗。如何落地?我花了很长时间思考。一周前,也就是5月18号,我们给出答案,那就是正式启动“未来合伙人计划”。

这是518当天,有158家不同领域的企业分别成为了我们首批“内容合伙人”、“产业合伙人”、“异业合伙人”和“资本合伙人”。华为、新东方、投资专家作了合伙案例分享,乐视、联想、还有很多你可能比较陌生的企业,一共58家交换了合作协议或意向。合伙人还带来了偶像天团歌舞,越剧经典唱段,相声等等节目,有“声”有“色”,有名有实。

发布会后,这几天找我们的很多,也有的在问更多细节。我这里多说几句,我认为合伙人计划核心是跨界,目标是创新,路径是连接,模式是分享。

有三个不。不设门槛,只要有创新点和成长性,一个人的公司,也可以合作。不分大小,世界是平的,世界也是平等的。不吃独食,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平台的变现共享,发展的升级共谋。最终,使百视通成为“孵化的舞台”、“变现的平台”和“资本的看台”。

合伙人的关键字,在一个“合”字。这个“合”我认为有三层意思。

第一个合,你有我无,合力创新。

过去,你搞内容,是我的内容竞争对手。你搞盒子,就是我们小红盒子的对手,你搞终端就是我们风行的对手。换个角度,我们合作会怎么样呢?

今年初,我们联手江西电信、江西广电、华为做了一件事,开发大屏IPTV视频3.0系统。将近半年,500名华为人和100多名百视通人,形成了一个战队。5.17电信日,5.18合伙人大会都做了发布,昨天下午,在广州花园酒店,我刚下飞机就去参加了“视频3.0体验论坛”。一个星期过去了,这个产品仍旧是闪亮的话题。

“电信 + 广电 + 华为 + 百视通”联合研发,这个组合无疑是IPTV创新的最佳拍档。当技术大咖遇到用户大咖,形成了技术与应用的共振,实现了对痛点的点穴。比如按角色、按时段、按喜好的个性化定制,比如大小屏联通,语音“所说即所得”,菜单选择画面不间断,一键抵达关键菜单等等。我概括为:“画面是条河,按钮是一叶扁舟,感觉人在画中游。”后面华为的曹既斌曹总会给大家细说。

这就叫合力创新,联合研发、联合制作、联合发布、联合上线、联合推广,“相向而行”,自然少走一半路。“一起玩”的模式让做事更专业,专心,同时也互补了盲区。

第二个合,开放连接,合伙拓疆。

合伙人计划提出360行跨界,360度连接。在产业内部,这么做可以疾速破局,全面布局。5.18合伙人大会上,百视通启动视听产业的一带一路,第一次宣布开启跨境业务。

我们没有选择单干,从这张图上大家可以看出,我们采取“合伙出海”的模式。与熟悉跨境环境的本国基建企业和运营商,以及在当地具有业务基础的先发企业深度合作,共同进退。这么做,快。

在异业合作领域,也是一样。我们视听产业在娱乐+,别的企业一样在做旅游+,医疗+,购物+。加号找到加号,就是需求找需求,而加法创造出来的新模式,结果可能出人意料。从而用加法实现乘法。

其实,身处红海的企业,加法就是穿过海峡,找到新的蓝海。而万众创新,更是企业自带加号,去寻找新大陆?

第三个合,执子之手,合利共赢。

合拍于时,合群于道,最终要“合算于利”。我一直在思考,百视通能给伙伴什么?

首先是用户和变现。我们的1亿用户,大多是客厅大屏用户,付费用户,数量大,变现模式成熟。我们为什么不从单一的内容变现,升级为用户变现,这个转变,视野顿时广阔。

第二,全国 27省开驻地专业运营团队。合作企业不必再去布渠道,买硬件软件通路,养团队,先期投入省了,就已经赚了。

这里摘用一张新东方集团副总裁孙畅在我们518发布会上演讲的PPT。

三年前,新东方和百视通合作还是有顾虑的,线上会不会影响线下?但很快,疑虑打消了。线下因为线上更有品牌影响力,而线上抓住了家庭,打破了时空局限,实现了教育共享,降低了教育成本。这是一所全天候全方位全民的共享学校。我和孙总一致认为,这个产品要全面升级,家庭在线教育才刚刚开始。

受此启发,这两年我们在应用领域思路大开,目前已在医疗,健身、游戏,购物,二次元等很多领域进行了布局。也正是看到前景,我们引入了投资观察团,为垂直领域点的合作,加油助力。

各位朋友,视听新媒体的发展,就是智慧升级的过程。12年前,百视通是孤独的,它独自跨步,开启新媒体征程。12年间,百视通是闭合的,它闭关修练,完善了跨屏体系。而下一个12年,百视通是共享的,执子之手,与子同袍,将跨界进行到底。

今天我们“相向而行”,明天我们“深情相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