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活期理财与货币基金的区别

投稿人/来源: | 2017-05-31 10:49 |

余额宝重返4时代,让稳健的投资者或是风险恐惧的投资用户望风而至,一方面担心钱存在银行贬值,无法抵御通货膨胀;另一方面纠结于余额宝上下浮动的收益,以及新出的限额规定。要说余额宝打开了全民理财的通道没人会说NO,每天能看到收益,落袋为安,正中谨慎的国人,而面对风生水起的网贷活期理财,余额宝等货币基金还会有优势吗?

今年货币市场利率全面攀升,货币基金收益率也水涨船高,丝毫不亚于银行理财产品。统计显示,5月1日至5月22日期间,有约150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超过4%,被众人熟知的就是余额宝。

先来看看什么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

2013年,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互联网货币基金——余额宝上线,其高收益以及高流动性的双重优势迅速点燃了市场对于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热情。此后,余额宝的规模呈现出几何级的增长态势,也带火了互联网货币基金的发展。

从收益上看,货币基金至少是优于银行活期存款,有稳定收益;从安全性上看,货币基金资金流向明确,在国债、地方债、银行间转来转去;从流动性上看,一般的货币基金赎回需要2个交易日左右到账,而余额宝类产品支持T+0实时赎回。

实际上,在大多数都市白领眼里,余额宝已经成功替代银行存款了,把收入悉数放到余额宝里,可以理财、可以转账、可以消费,比银行更直接,如果不是因为25万限额与提现手续费,余额宝真的会取代银行。

对于理财,人们都知道“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断崛起的P2P理财或许能给陷入通胀不能自罢的更多收益空间。

P2P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借贷信息中介。借款人在平台发放借款标,投资者通过竞标向借款人放贷的行为。

从获取收益的角度看,银行存贷和P2P借贷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采用资金出借的方式获得收益,只是P2P的方式更加直接效率更高,尤其是对于投资者而言,没有银行中间费用,获得的收益自然也远远高于银行存款收益。

P2P平台收益以一年期为例,最低约为7%-8%,一些主流平台如中再融,一年期产品能够在12%左右。理财的目的是为了钱生钱,而从收益率这一点来看,P2P理财的确优于余额宝。目前,余额宝的定位是现金管理工具,将其当作理财工具来看是不明智的。在互联网金融时代,如果说余额宝可以取代银行成为活期存款工具,那么网贷已经成为获取理财收益的重要工具。

中再融理财师在此提醒,无论是货币基金、开放式基金、P2P网贷,理财即有风险,投资者在挑选产品时要下足功夫,看清楚平台资金流向,权衡收益与安全,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