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终于屈服了?!设置可勾选默认浏览器究竟诚意几何

投稿人/来源: http://www.chnews.net | 2017-06-02 13:12 |

5月24日,Windows桌面版微信V2.4.5正式发布,在这个版本中,用户可以设置使用默认浏览器打开网页。笔者第一时间试用了这一功能,发现在电脑上使用微信浏览网页的体验确实有所提升。不过“得陇望蜀”的笔者仍觉得此功能仍有改进的空间。

微信自带浏览器体验不佳 用户设置默认浏览器“顺天应人”

众所周知,在此前版本的桌面微信中,网页是默认用PC自带浏览器打开的。然而,电脑用户或为了安全考虑,或者为了获得自己偏好的浏览习惯,一般都设置了网页的默认打开浏览器。

图1:新版PC端微信可设置使用系统默认浏览器打开网页,不过选项隐藏颇深

试想这样一种情况,用户需要在微信中打开一个链接,就不得不舍弃自己偏好的浏览器,被迫使用体验并不太好的微信自带浏览器。而且,两种浏览器来回切换,无形中分散了用户的精力,降低了用户的浏览体验。

此外,或许是为了安全考量,此前在PC端微信中打开一个有直接链接apk的时候是没有反映的,也即:PC微信端是无法下载软件和手机app的。但是,在确保来源可靠,链接安全的情况下,用户如果还想打开这个链接,就不得不点击右上角,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而目前一般的电脑端浏览器都采用了必要的防护机制,可以确保下载到的apk安全。照此来看,“在浏览器中打开”这一选项实属画蛇添足,多此一举。

微信“打开网页设置”彰显诚意 不过诚意略显不足

诚然,PC端微信属于手机端微信的衍生产物,主要还是为了方便广大上班一族的使用,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就是:使用电脑键盘的打字速度远超手机端。因此,PC端微信最新版本支持默认浏览器打开,确实有助于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在新版本“通用设置”选项中,用户可以勾选“使用系统默认浏览器打开网页”,这样,在PC端微信中点击网页链接,就可以使用系统默认浏览器打开此网页。自然,系统默认浏览器将对网页中的内容是否安全进行把控,呈现在用户面前的页面也更符合用户浏览习惯。

不过,笔者发现两个饶有趣味的现象。

一是“使用系统默认浏览器打开网页”这个选项并没有默认打开,而是需要用户自己手工设置。而这个选项“隐藏”在“通用设置”里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如果对产品了解不深,一般用户很难一下子找到这个选项。

图2:在使用微信自带浏览器打开网页后仍可进行浏览器切换,不过按钮同样隐藏颇深

另外,在没有勾选这个选项的情况下,网页还是默认用微信自带的浏览器来打开,在打开的页面中,用户仍可以手动选择用“系统默认浏览器”打开,不过这个按钮设置的更为隐晦,用户找起来也颇为费力。

以上看来,微信此次更新版本,提升用户体验的诚意是有的,可惜诚意不太足。在主打个性化使用的“后互联网时代”,每个用户基本都有自己的用户习惯和偏好,产品最致命的缺点就是强迫用户做出改变来适应自己,与其如此,倒不如做个顺水人情,直接将更多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功能奉献给用户。何况这样的改进,对于微信产品的开发人员来说,只是改动几行代码这样的小事,算得上是不费吹灰之力。

如果这举手之劳,能够换回更多用户对微信的赞誉,那微信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