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邦帮堂带您梳理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嘉宾观点

投稿人/来源: | 2017-06-05 11:17 | 2017

 

6月3日,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 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重要金融机构数千人参与。

接下来,邦帮堂网贷平台带您梳理重要嘉宾的观点:

邱勇 清华大学校长

 

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为金融理论创新和金融政策研究持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今年论坛主题十分贴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对新时期发挥金融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经济安全的保障作用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吴晓灵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兼院长

 

选定“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主题的原因在于“防控金融风险”这个词组的频繁出现在提醒我们,中国到了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注重保障金融安全的时期。我们需要高度重视金融安全问题,尤其是要回答在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如何在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同时维护中国的金融安全这一问题。

陈雨露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宏观金融领域的全球共识和政策实践:

1. 正确处理好金融与实体经济和结构性改革的关系,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总需求管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也希望实体企业能够立足自身的主业,纠正偏离主业盲目涉足金融业的倾向。

2. 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将围绕建立有效的系统性风险度量和早期预警机制、宏观审慎管理工具开发、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政策协调配合等问题进行深入的理论研究。

3. 发展大普惠金融,不只是服务少数精英群体,而应更加关注民生、注重社会责任、关心弱势群体的金融服务需求等重大现实问题。

4. 更加重视金融基础设施的作用,以法制化、市场化为方向,统筹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管理,制定实施统一的准入、运营和管理的法规体系。

朱民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

 

今天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下,最大一个变化是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是特朗普政策的变化。特朗普的政策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他的政策实施细节不明确,所以结果不明确,财政政策会引起通货膨胀的改变、汇率的改变,他的货币政策导向和利润的导向,会引起美元的改变和美国利率水平的改变,引起全球利率水平的变化。他的公司税也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这是需要全世界予以高度关注的。

Adair Lord Turner 英国金融局原主席

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产生的影响,就实体经济而言,“一带一路”能构建一系列能源和交通设施支持新的贸易路线和供应链,这是供应方效应。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将中国的储蓄盈余转变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Il Houng Lee 韩国央行董事会成员

在全球经济巨大的流动性背景下,“一带一路”将缓解这一现象,产生大量的外部投资。与此同时,中国是GDP以及生产方面的巨大经济体,互联互通将产生很大的诉求,亚洲内部各个经济体之间的互动将成为提供新需求的推动力。

Wing Thye Woo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系教授

人民币应该加快国际化步伐

当前的世界经济体系要有多种世界货币,而不只是“美元一元独大”,人民币的目标应该是成为一个国际交易货币,且中国应努力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做到这一点有三个条件:金融市场应该是开放、复杂精细和安全的。

王娴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推动机构投资者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一、机构投资者在全球治理中作用日益凸显,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机构投资者在全球公司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机构投资者作为公众管理资产的商业主体,本身有参与公司治理的积极性,但在参与公司治理中面临一些问题,如动力不足,代理问题,外部性。被动投资,短期主义行为等等问题。

二、建立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

不同的国家由于文化传统,公司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以及市场归置的长期形成的惯例,在选择的制度上也是不同的。其制度设计核心还是围绕着如何增加机构投资者自身的动力,主要是明确义务,规定法定的义务还是自律职责,强化披露和监管三个方面。

三、中国机构投资者的现状

万科收购案中出现的一系列乱象,相关的行为规范在目前部门规章中没有明确的规定,当务之急还是要弥补立法的空白。

李东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

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以技术为主要驱动的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加快形成。这为解决普惠金融成本高、效率低、服务不均衡、商业不可持续等全球化共性难题,提供了可行的路径和技术支撑。

应研究推动包括政策、制度、技术等在内的一揽子系统性的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1.构建数字普惠金融的政策支持体系,坚持普惠金融服务主体的公平准入;

2.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的风险治理体系;

3.建立数字普惠金融的技术创新体系;

4.建设数字普惠金融的基础设施体系;

5.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的消费者保护体系。

利用数字技术提升金融监管能力,这是一个最新的动向。

赵立新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巡视员、副主任,中证监测总经理

一、金融科技对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

金融科技正引发资本市场非常深刻的变革,金融科技近来正以无可阻挡的势头渗透到资本市场,在三个场景中迅猛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智能投顾,基于大数据的指数产品、交易策略和信息增值服务和基于监管科技的风控合规系统。

二、金融科技也是一把双刃剑

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引发变革的,也给市场稳定运行带来负面影响,资金流动变得更为频繁,风险传染渠道更为复杂,违法违规的行为更加隐蔽,也隐含了不少风险隐患,如顺周期特征及交易行为趋同可能加大市场波动,技术风险和操作风险相互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遇到挑战等风险。

三、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监管中的应用前景。

面对金融科技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挑战,监管部门作为市场的管理者和组织者,也正在紧跟市场发展趋势,因时、因势而变,用金融科技武装自己,坚持底线思维,提升监管效能,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积极探索智能监管,完善市场监管的基础设施,努力成为市场决策者的智囊。

Robert J. Barro 哈佛大学保罗·M·瓦尔伯格经济学讲席教授,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2015年至2020年估算的人均增长速度是4.7%,相当于GDP的增长速度为5.2%。2015年到2020年之后,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中国变得越来越富有,跟世界越来越趋同,投资回报不断缩水。

世界趋同的趋势是不可抵御、扭转的,尤其是在中国。中国历年来的人均增速能够达到不起的成绩,这样也进一步推动了人均GDP趋同的趋势。未来会看到经济增速放缓,并逐步加深下去。

李波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关于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的观察:

第一、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正常、合理的增长,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要维护金融体系的基本稳定,防治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第二、对要素市场进行市场化改革,更加市场化。整个资金、金融的市场要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作用。

要实现市场在资金的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需要扩大准入、放开价格、夯实基础、加强监管,具体来说包括在民营的准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建设扩大准入,利率市场化,实体经济、微观主体和监管体制要健康,加强公司治理和内控等等。

朱进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

结合“十三五”规划、保险服务、供给侧改革展望未来

保险业的功能包括损失补偿、风险管理和资金融通。保险业在信用征信、社会管理方面也衍生了一些新的功能。这些功能在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方面应该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十三五期间,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健康保险、养老保险、巨灾保险会有飞跃的发展。特别是国家在推出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政策、养老保险的顺延政策,将会促进养老保险市场的发展,为国家整个养老体系的构建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忠民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大资管时代的“大”可能牵涉到不同类别的资产。资产的类别在增多,人们在不同资产类别中可以有丰富多彩的、交叉的、多维的选择。监管应该调整一个基准,从过去的准入、量化、价格、监管、变相,不管具体的行为,到只管一个行为——信用。如果能用信用监管的方法去规避金融市场攫取不当的收益,那么资产的多元、丰富就可以伴随创新的多元、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