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共赢 摩拜单车助力物联网发展迈入新里程

投稿人/来源: | 2017-06-22 18:34 | MotoZ Play oto

2017年6月22日,全球智能共享单车首创者与领导者摩拜单车亮相浙江省蜂窝物联网试商用发布会,本次会议上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多家单位联合宣布蜂窝物联网浙江省全省试商用。这是摩拜单车进一步携手产业合作伙伴推进共享单车物联网规模发展、助力信息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

会上,摩拜单车副总裁杨众杰做了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共享单车的专题演讲。演讲中杨众杰就摩拜单车的各项数据以及摩拜单车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和智能MPL平台进行了详尽讲解,阐述了摩拜单车对构建智慧城市、低碳城市、健康城市的积极作用。

物联网为我们带来哪些变化?灯杆可以根据每天不同的时间、环境要求调节亮度;电梯安装传感器后实现了电梯安全的信息化管理;通过智能网可以监测停车位,从而提高停车便利性及车位利用率;水表、水质、管网传感器智能化联网达成了有效监测;家庭空气质量可以自动监测与智能净化。据了解,窄带物联网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 NB-IOT)基于国家授权频谱,是物联网的一个重要分支。相比传统物联网络,它具有“覆盖深广、连接数大、功耗低、终端成本低”四大特点,可以提供广域低功耗的连续物联网连接,弥补传统物联网网络的不足,推动物联网大连接的蓬勃发展。

在本次会议之前,摩拜单车已经分别与中国移动、华为、爱立信等企业在物联网深度探索及实践方面进行了深度研讨及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此后,依托本次启动的“物联网燎原行动”以及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物联网终端实验室等平台,摩拜单车将在物联网和数字化服务领域的取得长足进步,同时也将加速物联网新技术在共享单车领域的应用与产业的全球布局。

据悉,今年6月,摩拜单车获得新一轮超过6亿美元的融资,2017年以来累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创下行业最高纪录。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融资的主要用途之一是加速国际化进程,计划到2017年底服务全球200个城市,将出行智能解决方案带给全球更多用户。

截至目前,摩拜单车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城市投放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注册用户量超过1亿,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出行服务,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服务。此外,通过每一辆摩拜单车上搭载的“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摩拜单车已建成全球第一大移动物联网系统,每天产生超过5TB的出行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