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助推摩拜单车坐稳行业第一 ofo难以复制的品牌之路

投稿人/来源: | 2017-07-11 17:33 | ofo

近日,摩拜单车全面接入百度、高德地图的新闻成为全民聚焦的热点。一边是媒体对摩拜狂送3000万张免费骑行月卡的频频报道,一边是广大摩拜用户刷爆朋友圈的乐趣分享。其实,稳居行业第一的摩拜实现品牌自身与用户市场的双赢,最重要的是模式的不可复制性——专利助推、科技运营和智能共享。

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对人如此,选择共享单车同样如此。全铝车身、防爆轮胎、轴传动、无辐条车轮、抱刹式刹车、全部内走线设计、银色和橙色搭配、具有时尚亮丽外形的摩拜单车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时尚酷炫,也因此深受广大用户的青睐,成了各大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事实上,小小一辆单车,却汇聚了摩拜团队无数的心血和智慧结晶。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摩拜单车在防盗系统、车架、传动系统、管理与控制系统、挡泥板、电机、前轮组件、自行车整体等各方面获得专利,其科研创新的魄力和实力让人震惊。

正如广大用户所体验到的众多亮点,摩拜与其他共享平台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车辆的高科技性。在ofo等品牌还在用低成本撒网式的发展老路进行市场争夺时,摩拜单车推出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是人工智能(AI)技术在出行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摩拜单车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已经全面实现精细化、实时化、智能化管理。GPS定位+智能锁是摩拜单车的标配。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登记,每辆摩拜单车都有积累近百项专利,涵盖自行车车身、智能车锁、电机系统、车身零部件等多个领域。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摩拜单车还有30余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专利数量业内第一,也让所有用户体验到真正的智能出行福利。

如今,摩拜单车构建了全球最大移动物联网平台,每天产生超过5TB的出行大数据。而行业第二ofo依然将战略重心放在资金链的修复完善,在产品技术层面特别是被广泛关注的单车质量及安全领域始终没有质的突破。与此同时,以科技实力驱动精细化运营的摩拜已投放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并在收获新一轮6亿美元融资后,覆盖海内外130座城市,注册用户量超1亿,每天提供超过2500万次骑行,科技实力、车辆总数、城市数量、用户规模和日订单量均居行业首位。坚持专利助推、科技运营和智能共享的品牌之路,摩拜单车的成功值得所有领域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