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仪器光纤熔接机:助力接入网高速发展

投稿人/来源: | 2017-10-09 10:56 | ICAS

近日,工信部发布我国1-8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表明,我国光纤接入(FTTH/O)用户总数达到2.7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4409万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2.3%,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

2016-2017年8月光纤接入(FTTH/O)和20Mbps及以上固定宽带接入用户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

我国光通信市场完善

我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光通信应用市场,更有全球最完整的光通信产业链和最大的制造基地,数据显示,2016年底我国FTTH用户已达2.28亿,占比55+%,仅CTC用户1.17亿就已经超过日美韩三国15年来发展用户的总数。

2012-2017年中国固网宽带接入和FTTH用户数(单位:万户)

(数据来源:OFweek行业研究中心)

在光通信产业链,从芯片、器件、光纤光缆、预制棒到系统设备,我国制造基地中光传输设备占40%、光接入设备占70%、数通设备25%、光纤55+%、光器件约15%,成为全球最完整产业链和最大制造基地。

光通信核心技术的演进:接入网成为发展重点

据介绍,400G网络已日趋成熟,单线容量步入了攻坚期。从1970年代中到2000年代,容量每年增长78%(超摩尔定律),近10年单纤容量的年增长速度放慢到20%,而从1990年代中至今,互联网流量每年增长40%,预计2020年超越单纤容量香农极限。骨干节点应用ROADM和传统组网比较有较大优势,为应对未来大数据爆发,传送网仍需要突破性系统技术。

香农极限示意图

光通信从10G EPON进入到XG—PON,未来PON发展主要使用对象是家庭用户,可以采用与GPON的共存方案,GPON应用比10G EPON晚,但已经成熟可用,广泛发展将指日可待。为实现全光网,接入网是投资与维护的重点发展内容,中国电信则在接入网光纤化方面发展迅速。

为助力光纤网络建设又快又好地进行,一诺仪器十年来专注热熔技术,在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光器件厂以及FTTH分别推出先进机型,并在接入网方面投入View3 FTTx实用光纤熔接机以及View4M双芯皮缆光纤熔接机,为电信以及广电FTTH接入网带来新的施工解决方案。

View3与View4M

View3采用工业级四核CUP,GPU内置WcatPro图形加速器,响应速度更快,且兼容市面上几乎全部FTTx光纤、光缆以及SOC(热熔连接器)。

View4M针对双芯皮线光缆,满足广电光纤入户中数据与视频隔离传输的需求,同时熔接不易造成熔接点错位、省去单芯熔接繁琐,具体应用中,动态循环放电校准技术为下次放电做校准,实时调整参数,最大程度减少光纤接续损耗,为广电FTTH接入网建设带来强劲动力。

随着光纤网络的日益普及,各方技术均趋向完善,相信在新网络、新终端以及新应用带领下,我国光通信产业将再获突破,并有望全面赶超世界领先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