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公司上市热潮背后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投稿人/来源: | 2017-10-24 17:51 | AppCenter Face

2017年二季度以来,多家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密集赴美提交IPO申请。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落地一周年之际,行业展现出的热闹与繁荣凸显了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整体发展的强势。但与此相对,监管落地这一年多时间,全国超过900家问题平台退出市场。可以看出,在中国金融科技行业整体发展更加健康和理性的大背景下,一方面是赴美、赴港上市的正能量,一方面则是随监管趋严而逐渐规范的市场秩序所暴露的问题平台增多。那么,上市的美好对于行业发展又有哪些启示呢?

2015年12月18日,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宜人贷登陆纽交所引起了国内外金融科技行业、媒体的热烈讨论和高度关注。与Prosper、LendingClub等美国知名金融科技平台发展情况不同,中国的市场、监管环境一直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另外,中国金融科技平台的盈利性、可持续性等发展条件在一段时间内存在着不确定性。

作为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宜人贷一直坚持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资产端,宜人贷客群定位准确,切入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宜人贷锁定“信用良好”、“有深度互联网行为”的城市精英白领人群,对该细分领域进行了深度挖掘。同时,宜人贷一直保持与监管的有效沟通,除领先于行业率先完成“资金存管”外,还积极完成了“信息披露”、“网络征信”、“信息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规工作,成功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在科技创新方面,2013年宜人贷推出全球首个实现移动端全流程借款服务的宜人贷借款App。经过多年的产品迭代与创新,宜人贷借款App目前已经包含了“精英模式”、“极速模式”和“寿险模式”,通过产品细分对稳定授薪人群、信用卡人群、寿险人群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截至2017年06月30日,宜人贷累计服务了超过70万借款用户,超100万出借用户,累计促成借款总额达474亿人民币。

随着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进入到“下半场”,金融科技平台转向精细化运营的发展趋势。2017年初宜人贷推出了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YEP,希望通过向行业输出“数据”、“反欺诈”和“精准获客”三项能力,提高合作伙伴的风控能力和服务能力并降低行业整体的获客成本,并加速金融科技行业的整体变革。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上市与否,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像宜人贷一样务实的企业。夯实基础、锐意创新,依靠过硬的金融服务水平以及过人的科技能力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真正为用户、行业带来更长期的贡献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