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客云登陆香港市场 全球化战略已落地

投稿人/来源: | 2018-01-15 16:04 |

1月15日晚间消息,迅雷旗下网心科技公司已确定在香港地区开启共享计算智能硬件玩客云的线上售卖,同时年内还将在全球更多地区进行布局。据悉,全球化成为玩客云在2018年的战略重点。

玩客云于2017年9月初正式推向市场,目前线上预约用户群体已超过3000万人,是中国首创的共享计算智能硬件,也是迅雷推出的具备“区块链+共享计算”功能的产品。共享计算是由迅雷首创的一种新型云计算模式,是中国云计算行业的一次重大创新。

进军香港,辐射全球

迅雷玩客云进行全球拓展是早已确定的路线,此前玩客云获得美国FCC和欧盟CE的双重认证,已具备进入欧美市场的资质。

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玩客云及其所代表的共享计算都是新鲜事物。但迅雷依然选择了香港作为全球化的第一站。业界认为,此举主要是看中了香港在发展共享计算上的优厚条件和辐射作用。据专业媒体统计,目前香港本地商业社会对计算力需求极为旺盛,发达的商业需要海量的计算力来支撑。受制于香港本地的环境承载能力,香港所需的计算力资源基本来自于内地和海外的数据中心。但与此同时,香港又普遍存在大量的闲置计算资源,以香港的人均智能设备拥有率来计算,香港被闲置的计算资源是内度同等规模城市的3倍左右。

这些都给共享计算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土壤,再加上香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最终迅雷选择了这里。

“香港市场具备全球性的示范效果,特别是对东南亚地区具有无可替代的影响力。”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全球发达城市的代表,进入香港市场有助于玩客云获得在全球化方面的经验。

目前玩客云在国内大获成功,意味着其所代表的共享计算在商业实操层面完全行得通。如果能在香港市场再次获得成功,即可视为该模式已完全成熟,具备向全球市场延展的能力。

据悉,玩客云在香港会先以线上的营销模式为主,因香港市场成熟度高,消费者对玩客云这种新生事物容易接受,是一个值得培育和开发的市场。

中国创新技术出海

近年来国内云计算行业不断试水“走出去”战略,布局海外市场,包括并购海外云计算企业,建立海外机房基地、研发中心,积极参与政府招标等。

“中国云计算企业朝国际化发展、开拓国际市场是必然趋势。”有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这两年国内云计算行业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更多是模仿国外同行的打法,参与的都是红海竞争,主要依靠的是成本优势,整体效果并不是太好。像玩客云这样具备核心技术优势、拓展蓝海市场的还比较少,但这是迟早的事,最终必定仍是技术上的竞争。”

玩客云的这种模式被认为是一条新道路,具体来说,就是不重复行业巨头的老套路,而是利用技术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占领未被开发的全新市场。自己选择战场,自己选择作战方式,有效遏制巨头们在体量上的优势,从而占据在竞争中的主动。

另外,中国云计算出海还面临着中国与当地的政治关系,当地的市场、人文环境、消费习惯、人才瓶颈以及汇率变动等风险。“对于玩客云来说,出海还需要注意在技术之外的一些问题,比如当地用户在界面操作上的一些习惯。”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能走好香港市场这一步,那接下来玩客云整体的全球战略都非常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