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晓文:2010年,个人站长的黄金年代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0-08-20 14:05 | 站长 社区 赚钱

  痛苦转型社区网站脱颖而出

  从2006年到2008年,是个人站长沉寂期。SP收益来源被收整,而国内各大巨头均已经成型,联盟如google等收益越来越低,个人站长再也无法重现2005年之前月收入过万甚至数十万的黄金年代。个人站长中的一些明显的标签也最终决定个人站长手中的网站命运。

  曾经的站长王李兴平,最终选择将hao123卖给了百度。是因为李兴平认为自己单枪匹马,也看不到hao123的未来;郭吉军是疯狂的会议狂人,他认为人脉在其互联网生涯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旗下的k666、重庆溜也一度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郭吉军在2010年却选择加入了雨林木风。

  这样的案例太多,个人站长已死的言论甚至充斥网络,各种悲观的情绪瞬时间在个人站长中间扩散而开。

  2008年,阿里巴巴注意到了个人站长中曾经将中国互联网流量做到1/3的民间网站的力量。国内著名的通用建站程序phpwind就是在这个走进了阿里巴巴马云的眼里。

  phpwind被收购之前是一个通用的社区建站软件,当时占据了市场大约35%的份额。马云期望能凭借phpwind的技术和市场影响力,来实现“大淘宝”的梦想。phpwind无可厚非的插上了社区电子商务的旗帜,并率先提出“社区门户”的概念,试图从社区运营者的角度,来帮助站长获取更好的收益。

  社区论坛本来就是站长所关心和讨论的话题,从phpwind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社区网站以一种更加迅速的传播方式被广大站长所议论,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个人站长将社区论坛作为建站或者创业的首选。

  彼时,大西洋的facebook正在被热烈的讨论,国内的海内、海内也被一群大学生和IT从业者极致崇拜,认为互联网的第二个春天即将到来。北京的康盛创想总裁戴志康却发表言论,认为社区论坛已经过时,SNS则代表了未来。在这样的认识下,康盛创想放弃原有的社区论坛用户优势,抽调出大量的人力和物力,重金开发UCHOME SNS软件,试图在SNS风潮中占领这块山头。康盛创想在前面几年的市场中积累了大量的用户,SNS在其的推动下立刻席卷了全网,一时间众多评论家认为康盛创想将成为SNS市场争夺战中的最后胜利者。

  众多的个人站长在2008年的这个时候出现了分水岭。大部分的地方社区门户以及行业垂直社区都选择转身投靠phpwind。phpwind在阿里巴巴的背景下,成功扶持了例如化龙巷、厦门小鱼、二泉网等网站,帮助这些网站在社区门户化、媒体化以及社区电子商务盈利能力上的提升;而另一方面,亦有不少的个人站长毅然选择了SNS,试图用个人站长在2005年前单枪匹马的草根精神延续在中国创造另外一个facebook的奇迹。可惜的是,康盛花重金押宝在SNS上,市场却未能给康盛足够的回报,虽然其凭借在先前积累的用户量,在短时期内将UCHOME覆盖到了全国,但SNS本身的产品在全球也还处于摸索和探求阶段,更别提盈利能力,也遭受到了中国的政策风险影响,众多的中小站长在跟进康盛的SNS战略之后,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挣扎后无奈的放弃。著名站长郭吉军最终加盟雨林木风,似乎在某一程度上验证跟随康盛SNS战略失败之后个人站长的无奈。康盛黯然回头研发discuz!x软件。

  而更多的个人站长,在这个时候还沉浸在混沌与迷惘之中,依然找不到出路。

  第三次创业热潮初现

  我想讲的是中国互联网第三次创业浪潮已经到来了。没有经历过春天就无所谓冬天,第一次创业是97-99年,第二次创业热潮是在03-08年,这次热潮持续的时间长一点。第三次会是几年?第三次是从2010年开始,它会是几年?我想在座的各位都感同身受,尽管环境越来越严酷,但是互联网内在的生机勃发的状态似乎是压抑不住了。 -----胡延平

  经过05-08年的暗淡期,站长的创业热潮应该说更加的趋向于务实。DCCI总经理胡延平在百度互联网创业者俱乐部发布会上认为,“在这个领域创业的热点、创新的话题,就我的理解比过去任何一个阶段都要多。以前大家可能看到的是3、5个热点,在这次创业热潮里创业点是非常多的。比如说电子商务、比如说团购、IBS、社区、游戏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的各种各样的服务,以及本地化、地方行业市场的垂直服务,点非常地多”。

  如果把2010年作为第三次创业热潮的开始,那么推动第三次创业热潮的,必然是地方行业社区。实际上站长们的务实,更多的还是表现在盈利的话题上,比如社区电子商务、团购、游戏等,站长的心态也已经从当初的互联网爱好者转变为互联网创业者。

  这个心态的转变非常重要。它促使站长们开始重新思考,创业需要承担的风险与压力。在以前,站长可能不需要考虑网站的盈利问题,做什么怎么做全凭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互联网在发展,如同改革开放下的经济环境在改变,二十年前下海便可以发财的时代早已经一去不复返,站长也应该站在互联网的最前沿,去思考如何为自己辛苦做的网站获取到利润,更是获取一份生存的空间。

  阿里云phpwind针对地方行业社区的产品研发,应该来说是较为准确的看准了这一市场需求,phpwind8的发布,有效的提升了社区论坛的媒体价值,同时通过阿里巴巴的资源引入,持续发力社区团购、淘链接等社区电子商务,扶持出了如化龙巷、二泉网等地方旗帜性的社区网站。不妨大胆的预言一下,如果第三次创业热潮真的来临,地方行业社区将无可置疑的成为此次创业的明星。


上一页 1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者导读

楚风

个人站长从90年代井喷增长到2000年初的衰退,如今又遭遇新一轮的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