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效仿苹果推开放平台 "二马"抢攻在线支付(3)

投稿人/来源: WEB开发网 | 2010-08-26 11:26 | 二马 腾讯 在线支付

  “两者之间的差距,归结到一句话就是‘术业有专攻’,”国内一家电子商务分析师如此解释两者间的差距,“腾讯的精力毕竟有限,除了门户、即时通讯等主营业务,腾讯还经营着游戏、搜索等多种项目,分摊在电子商务上的精力并不多。

  诚然,腾讯集团“把鸡蛋放在了不同的篮子里”,但多年来,腾讯对第三方支付业务的关注度并不少。相比支付宝,财付通在某些领域中的发展脚步甚至快于前者。

  早在2006年,财付通最先开通网上手机话费充值的应用服务;2007年5月,财付通又介入了航空支付,相继与南航、海航、深航、东航等多家国内主要航空公司达成合作。此外,财付通还于今年7月与国航达成合作,完成了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的支付接入,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而直到2009年11月,支付宝才与东航开展合作,为后者官网在线机票业务提供直销支付服务。

  分析数据显示,在南航网中,腾讯门户网站和财付通是主要的用户来源之一,贡献了近10%的流量。机票交易额更是占到财付通整体交易额的30%,年增长率超过100%。在与银行、电信运营商等方面的合作上,财付通也是“一个都没有少”。

  针对前述分析师“腾讯精力有限”的观点,刘颖麒也曾坦承,“我们只在有限的精力内,投入地去做好每一件事。”不过,据财付通内部人员透露,财付通今年将扩大规模,马化腾对第三方支付也尤为重视。“年底前,我们将为开放平台再增加50人。”刘颖麒表示。

  “在腾讯QQ注册用户约有10亿,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亿的平台上,集成在QQ客户端上的QQ钱包超高的访问量对第三方合作伙伴颇具吸引力,随着腾讯对财付通的加大投入,将会为其支付工具创造更大的市场”。

  “在繁华商区开设店面”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这使得第三方支付市场或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境况。有行业分析认为,在大家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功能的多样化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市场竞争的成败。“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将出现寡头竞争的局面。”业界一致认为。财付通推出开放平台,创新功能可为未来的竞争增加筹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单页阅读

编者导读

  7月15日,马化腾正式向业界推出财付通开放平台,通过独立软件开发商向上亿用户提供应用程序,寄希望于借此缩小与